FO1Logo.png
战争,战争从未改变

———辐射系列历代开头

Fallout(异尘余生/辐射)黑岛工作室Interplay公司与Bethesda公司开发与的一系列经典电脑角色扮演类游戏。虽然游戏时间设定为22世纪,但故事背景和艺术风格深受20世纪50年代核恐慌的影响。首作发布于1997年。有时候该系列被称为是1988年出版的游戏:被认为是《废土》精神续作,但《废土》属于美商艺电的版权,而且故事不是发生在同样的游戏世界里。游戏系列包括数个版本,《辐射1》到《辐射4》以及《辐射:新维加斯》,在线游戏《辐射76》,即时战略游戏《辐射战略版:钢铁兄弟会》,以及其他一些延伸游戏等。2001年的PC Gamer杂志排名,《辐射射》和《辐射射2》排在所有电脑游戏里的第四位。[1]

遊戏背景[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主页面: Fallout世界

Great War

游戏的故事发生在架空历史的美国,里面的美国试着研制核融合能源,成为霸权国家并降低对石油的依赖。然而一直要到2077年才研发成功,在中美为了抢夺石油而开战后不久。最终一场核战争结束了一切,末日降临的废土世界也成为游戏开始的地点。至于核战争的起源,没有人知道哪国首先使用核武器。

由于预见了大战的来临,美国政府在战前大规模的建造避难所。然而政府总共只建立了122个避难所[注:目前的游戏],远远不够保护全美国的人口。实际上,这些避难所不是常态避难所,秘密进行残酷而不人道的社会试验,从中挑选出最先进的人类重建核战后的社会,是政府为了进行特定的社会实验而建立的假目的,去诱惑自愿人士参加其项目,自投罗网。

战后大地一片荒芜,地表上残留的辐射让不少人成为尸鬼,地面上也出现各种变种动物,比如可供食用的「双头牛」。因为美国在战前开发的进化病毒泄露,在荒野上也形成了一些高速进化的变异怪物,例如变种人。

已发布游戏[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主系列[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最初两款都来自90年代后期Interplay底下的部门 (黑岛工作室,此名确立于二代开发时期) 并由其发行

2004年贝赛斯达软体公司买下Fallout系列的游戏版权,自此之后贝赛斯达开发了Fallout3、4和76。

Fallout1[编辑 | 编辑源代码]

Fallout box art

主页面: Fallout

出版于1997年,Fallout可以说是1988年游戏《废土》精神上的续集。故事由2161年开始,发生在核战后的加州南部。主角是一位13号避难所居民。在这个避难所里,控制水循环和抽水机器的净水晶片发生了故障,主角被派去寻找晶片备件。游戏在一开始被设计的时候,决定使用史蒂夫·杰克逊的「泛用无界角色扮演系统」系统,但被史蒂夫拒绝了,因此他们创造了一套自己的角色系统——SPECIAL 系统

Fallout 2[编辑 | 编辑源代码]

Fallout 2 box art

主页面: Fallout 2

发行于1998年,稍稍更新了引擎,但图形引擎部分几乎没有改变。剧情发生在2241年,大约《异尘余生》80年之后,《异尘余生2》的主角是原《异尘余生》主角的后代。居住在一代主角在荒野上建立的村庄叫阿罗由。由于多年的干旱,他正试图拯救他的村落。游戏体验有了许多更新和改善,包括修改同伴的战术和升级同伴。但是,对游戏第一代的粉丝来说也有许多可疑的改变,如对流行文化的过度引用。

Fallout 3[编辑 | 编辑源代码]

Fallout 3 box art

主页面: Fallout 3

《辐射3》是Betheda公司开发的角色扮演游戏,继承了Interplay的前两代游戏,发行于2008年。

游戏背景设于2277年的美国东岸,大部分在华盛顿特区,包含部分的马里兰州和维吉尼亚州。为该系列首款3D图形即时战斗系统的游戏,取代了以前的2.5D图形跟回合制战斗。

Fallout: New Vegas[编辑 | 编辑源代码]

Fallout: New Vegas box art

《辐射:新维加斯》是由Betheda发行,黑曜石娱乐开发的游戏,发售于2010年。

新维加斯并不是系列的直接续作,但它的游戏风格将与异尘余生3相同,游戏背景设定于公元2281年的拉斯维加斯(在战后重建为新维加斯),也是3代故事结束3年之后。主角头被开枪后从坟墓里被一只机器人救了出来。在主角寻找凶手的过程中卷入新加州共和国凯撒军团以及新维加斯地区势力对胡佛大坝的三方会战。

Fallout 4[编辑 | 编辑源代码]

Fallout 4 box art

主页面: Fallout 4

《辐射4》是Betheda公司开发的角色扮演游戏,发售于2015年。 游戏发生在2287年,也就是辐射3十年之后,位于波士顿以及其所属的麻萨诸塞州现已改称为联邦。主角的儿子被绑架,于是主角向着核爆后的波士顿冒险,寻找自己的儿子,踏上充满人类合成人的联邦之旅。

Fallout延伸游戏[编辑 | 编辑源代码]

Fallout Tactics box art

Fallout Iactics[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辐射战略版:钢铁兄弟会》是一款由Micro Forté制作Interplay发行于2001年初的战略游戏,受到了不一的评论。尽管许多游戏评论家给了它比较高的评论,如PC Gamer杂志评分85%,但是大多《异尘余生》迷都对此游戏感到了失望。 《辐射战略版:钢铁兄弟会》是一片策略游戏焦点为小组战术,很少的角色扮演。新的战斗系统可以让玩家用不同的模式和姿势,但是游戏缺乏了对话系统。大部分的批评都是因为剧情很直线,不像前篇的开放性剧情,而贝赛斯达亦不承认此作为正史。

《异尘余生战略版》是《异尘余生》系列里第一个用非回合制战斗系统的游戏。基于战术为焦点,玩家也是第一次可以直接控制队友。 《异尘余生战略版》有多人游戏功能让玩家挑选自己的队伍与网上对手竞争。不像前两作游戏都发生在美国西岸的加州附近,《异尘余生战略版》剧情发生在美国中西部。

是一款由Micro Forté製作Interplay發行於2001年初的戰略遊戲,受到了不一的評論。儘管許多遊戲評論家給了它比較高的評論,如PC Gamer雜誌評分85%,但是大多《異塵餘生》迷都對此遊戲感到了失望。《辐射战略版:钢铁兄弟会》是一片策略遊戲焦點為小組戰術,很少的角色扮演。新的戰鬥系統可以讓玩家用不同的模式和姿勢,但是遊戲缺乏了對話系統。大部分的批評都是因為劇情很直線,不像前篇的開放性劇情,而貝賽斯達亦不承認此作為正史。

《異塵餘生戰略版》是《異塵餘生》系列裡第一個用非回合制戰鬥系統的遊戲。基於戰術為焦點,玩家也是第一次可以直接控制隊友。《異塵餘生戰略版》有多人遊戲功能讓玩家挑選自己的隊伍與網上對手競爭。不像前兩作遊戲都發生在美國西岸的加州附近,《異塵餘生戰略版》劇情發生在美國中西部

Fallout: Warfare[编辑 | 编辑源代码]

Fallout: Warfare cover

主页面: Fallout: Warfare

異塵餘生:戰爭》是一套桌面角色扮演遊戲。用《異塵餘生戰略版》劇情為基礎,這遊戲還包括一套簡要的SPECIAL人物建立系統。此遊戲捆綁於《異塵餘生戰略版》的精裝版。規則書是Christopher Taylor編寫的。《異塵餘生:戰爭》包含5個不同的幫派、車輛、4種遊戲、和33種不同的角色。規則只需要10面骰子。遊戲所用的簡要SPECIAL人物系統可以讓每角色有他自己獨一的屬性及特別的技能如駕駛、醫療和修理。遊戲的規則書現在可以從《異塵餘生》愛好者網站下載。

Fallout: 鋼鐵兄弟會[编辑 | 编辑源代码]

Fallout: Brotherhood of Steel box art

異塵餘生:鋼鐵兄弟會》出版於2004年,是《異塵餘生》系列唯一的遊戲機遊戲,有Xbox和PlayStation 2版本。主角是鋼鐵兄弟會的新兵,被吩咐一個自殺性的任務尋找一群失蹤的聖騎士。一片動作角色扮演遊戲,《異塵餘生:鋼鐵兄弟會》與之前出版的《異塵餘生》遊戲有巨大的不同,不管是遊戲體驗還是藝術風格。《異塵餘生:鋼鐵兄弟會》發生在3個主要的地點:Carbon和Los兩個城鎮和一個避難所。《異塵餘生:鋼鐵兄弟會》的主角在劇情里沒有任何的伴侶。遊戲作曲家也與前遊戲不同:此遊戲的音樂是由滑結樂團和終極殺戮樂團演奏,前篇音樂是由The Ink Spots樂團和路易斯·阿姆斯特朗演奏。

Fallout 避難所[编辑 | 编辑源代码]

Fallout Shelter banner

主页面: Fallout Shelter

異塵餘生避難所為異塵餘生系列的衍生產品,由Bethesda開發。 玩家扮演避難所所長,管理避難所。controls dwellers' jobs, adding rooms to the vault, managing resources, fighting off raiders and emergencies and more. Players are sometimes rewarded with lunchboxes that contain rewards, such as items or resources. Lunchboxes can also be purchased separately through microtransactions.

Fallout 76[编辑 | 编辑源代码]

Fallout 76 box art

主页面: Fallout 76

異塵餘生76是一款由貝塞斯達軟體開發及發行的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發售於2018年。

遊戲背景設定在核災爆發後二十多年的西維吉尼亞州210276號避難所正式開啟的那一天又名為收復日,玩家會被避難所監督派往外頭進行任務。遊戲支援線上四人合作,亦可單人遊玩。

Fallout 合輯[编辑 | 编辑源代码]

Fallout Trilogy[编辑 | 编辑源代码]

Fallout Collection box art

主页面: Fallout Trilogy

Fallout Trilogy (also released internationally as Fallout Collection or Saga Fallout) is a compilation of three PC games in the Fallout series, consisting of Fallout: A Post Nuclear Role Playing Game, Fallout 2, and Fallout Tactics: Brotherhood of Steel.

被取消的遊戲[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主页面: Fallout Online

未來可能或正在開發的遊戲[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同人遊戲[编辑 | 编辑源代码]

Fallout 模組[编辑 | 编辑源代码]

For information on fan-made modifications to Fallout games, see Vault-Tec Labs, the Fallout Modding Wiki.

  1. "50 Best Games of all Time" (10月 2001年). PC Gamer: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