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Gametitle-FO4
Gametitle-FO4

111號避難所(英文:Vault 111)是避難所科技公司建造的地下掩體設施,位於馬薩諸塞庇護山丘

背景编辑

111號避難所的設計目的是用來觀察人工休眠對無意識人類實驗體之長期影響,其員工包括一名管理員、一小隊科學家、安保人員以及維護人員。按原計劃,這些人在此進行短期駐留,並誘使庇護山丘和康科德社區的居民進入111號避難所,成為休眠實驗的對象。

根據避難所科技公司提供的實驗流程,111號避難所至少要保持封閉狀態180天,在此時候視避難所科技公司是否發出安全訊息或管理員是否允許來解除封閉。然而在大戰爆發180天後,避難所科技公司沒有發來安全訊息,而避難所內部的物資已幾近告罄。儘管安保人員再三要求打開大門,但管理員考慮到避難所外部輻射指數依然處於危險狀態,拒絕了這一要求。不久後,避難所的安保和維護人員發動了叛變,試圖離開避難所。而作為應對措施,管理員下達了封鎖命令,要求每一個人上繳食物、武器和藥品。由於終端記錄到此為止,這場叛變的結果如何不得而知。

在親眼見到配偶被殺害、兒子被綁架後,唯一倖存者從長達210年的人工休眠中醒來。從111號避難所的終端機中,唯一倖存者了解到除了他們一家外的其餘居民都因維生系統故障而死於窒息。在危險心靈任務中,唯一倖存者得知殺害了其配偶的僱傭兵——康拉德·克羅格當時接到指示,不要解除其他居民的生命維持設備。60年後,由於111號避難所內發生的一次「故障」才使得唯一倖存者蘇醒過來,並逃離了此地。不過,後來唯一倖存者發現這個所謂的故障其實是他的兒子尚恩——也就是後來的學院領導人暗中製造的,其目的是節約能源供應他的生存。

布局编辑

111號避難所入口的外觀設計異乎其他避難所,除了保持與外界的隔離外,111號避難所大門還充當了連接內部電梯的氣閘,此處另設有一個安全檢查點,這同樣是其他避難所所沒有的。在大門打開時,內側門會首先打開,緊跟著外部大門才會開啟。

戰前,111號避難所的大門塗有油漆,在長達210年後,這扇門的油漆剝落,顯得銹跡斑斑。避難所內部則充滿了遺體和無法工作的機器,變異蟑螂更是在裡面到處爬行。不過,儘管在這麼長的時間裡無人維護,111號避難所的主體結構和功能依然完好,明顯優於首都莫哈維甚至是聯邦的那些廢棄避難所。

重要物品编辑

  • 冷凍槍:位於管理員辦公室的架子上。需要開大師鎖。
  • 嗶嗶小子3000 Mark IV:在避難所大門旁一名科學家的遺體上。不拿這個東西遊戲就無法繼續。
  • 紅色威脅》(全息卡帶遊戲):在休閑區終端機內。
  • 111號避難所連身裝:在第二間維生艙房間右側桌上,以及靠近入口處的一具遺體上。
  • 結婚戒指:在唯一倖存者配偶的遺體上。

提示编辑

  • 在生存難度中,111號避難所的水池可以提供純凈水。
  • 遊戲中,存放於111號避難所的物品會被完整保留下來,不會消失。因此玩家可以將此處作為一個臨時落腳點,不過,這裡的床和椅子都無法用於睡眠或等待。
  • 在返回111號避難所後,玩家仍可以與內部的遺體或維生艙互動,此時唯一倖存者仍會像剛離開維生艙時那樣發出感慨。
  • 和其他避難所相比,111號避難所的內部空間要小很多,這是因為它的居民全部處於人工休眠狀態,因此不需要太多的空間來儲放物資及生活設施。
  • 在唯一倖存者一家的房間內有一個空的維生艙,它一旁的終端上顯示「乘員狀態:不適用」。
    • 然而,根據管理員終端上的記錄,在大戰爆發時,111號避難所名單上的人已經全部就位。[1]
  • 在第二間維生艙房間內,陳列著C9-C14號維生艙,但是此處的終端上卻顯示著B1-B6號維生艙的數據。
  • 除了居禮迪耿狗肉壯壯外,所有同伴來到唯一倖存者配偶遺體前時都會發出對白,其中大部分是勸慰唯一倖存者或詢問是否需要私人空間的。
  • 管理員的終端顯示C3號維生艙里的乘員是一名女性,然而它的乘員實際上是卡拉翰先生
  • 避難所西南面有一處觀察哨,其中有鐵之暗號,暗示著附近有鐵路的盟友存在。那把椅子同样不能等待。
  • 和其他避難所相比,111號避難所內部通道的設計更為圓潤,類似於排水管道,它的大門也顯得厚重許多。
  • 遊戲序幕中的電視節目提及111號避難所內當時仍有空缺名額。
  • 戰前的111避難所其實並不在戰前庇護山丘的下方,進入那個電梯實際上是進行了一次傳送。如果用控制台輸入tcl,則玩家會發現電梯下面什麼都沒有。

登場 编辑

111號避難所僅在《輻射4》中出現。

幕後 编辑

111號避難所娛樂終端上的排行榜記錄了一些縮寫的代碼,這些代碼在遊戲控制台中可以產生實際效用。

錯誤编辑

pcIcon pc ps4Icon ps4 xboxoneIcon xboxone如果你在超越時空任務中沒有從配偶遺體上取走戒指,那麼當你再度返回111號避難所並取下戒指時,即使遊戲劇情已經完結,唯一倖存者仍然會說:「我會找到尚恩。」在開啟其他維生艙時,類似的問題同樣會出現,唯一倖存者會大聲抱怨避難所科技公司云云。

圖片冊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Resident Admittance went smoothly. Everyone made it, even the family that waited till the last minute."

111号避难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