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disambig.svg
關於尚恩創造的兒童原型機,參見尚恩 (合成人)

Gametitle-FO4.png
Gametitle-FO4.png
那时,2227年,學院合成人生产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这永远不够。科学的好奇心和追求完美的目标驱使他们不断前进。他们想要的是... 完美的机器。所以他们跟着了迄今为止最好的例子——人类。 走路,说话,口齿清晰。。。无所不能。

尚恩(英文名:Shaun),又稱作圣父,是獨存者的兒子以及2287年時學院的領導者。他是辐射4的主要对手,除非玩家角色选择站在他一边。

背景

2077年的10月23日时尚恩还只是一个不满一岁的孩子。但是他的人生早早地就发生了重大的转变。当联邦受到核打击时僅存者夫妇带他逃到了111号避难所,不知道避难所真正目地的最终在冬眠仓里被冰冻。 大概在接下来的六个月后111避难所的人员就放弃了这里,让这些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人一直处于冰冻之中。

在避难所的居民大概被冰冻了150年后学院发现了111避难所的相关资料,急切需要未被辐射污染DNA的学院很快就派克罗格来这里搜寻他们理想的DNA来源——尚恩。在2227年,克罗格与两名学院技术人员被派往111号避难所寻找尚恩,他解冻了尚恩和僅存者夫妇,并枪杀了不愿意放手的奈特/诺拉。接下来他关闭了所有剩余冬眠仓的维生装置,只留下了在2287年才得以逃出来的僅存者

学院最终悉视如己出般地养育了尚恩,由于他为三代合成人提供了DNA从而完成了三代合成人的研究,他被学院称为了父親大人。等到玩家再见到他时他已经成为了学院的最高领导者——理事。

长大后的尚恩认同了学院,相信它才是人类唯一的希望并也希望能让僅存者也认同这一点。他会给予玩家最高的同行权限让他了解学院的各部门,也会委以他充足的信任去执行搜索与追回合成人的任务。他对学院作为人类未来与希望的想法已经有些狂热,就连地表居民对他来说都是学院的潜在威胁。他最终的目标就是让人类在远离变种人,尸鬼与其他地表威胁的地下生活。

即便如此,尚恩没有强求学院的所有人都认同他的信条。尽管他对废土居民充满轻蔑,但他对那些富有才能的废土人员不仅十分欢迎,甚至还愿意让他们取得很高的位置,比如说梨博士。如果他的父母不会威胁到学院的话他也不在乎他们是否认同自己。如果玩家在Nuclear Family任务里和尚恩说他们不认为自己能接替他的位置,尚恩会鼓励玩家带学院走出一条新路。

被学院养大的尚恩尽管非常想让人类与文明得以保留,但他却几乎没有什么同情心,比起僅存者也对奈特/诺拉的死也有完全不同的认知。按照他的说法,那是“一起并行伤害造成的事故”,尽管这种说法可能会激怒僅存者,但这也是他花了一辈子才勉强说服自己的结果。事实上,他也从来没有放下仇恨:他刻意让杀害了自己奈特/诺拉的凶手克罗格前往钻石城曝光,即便事后僅存者原谅了克罗格,他也并不打算对克罗格进行原谅。但他偶尔也会展现出同情心,比如说在铁路組織被催毁后他会向玩家致歉。 尚恩在游戏中也会向玩家揭示将玩家从冰冻中唤醒实际上是他个人做出的决定,而不是所谓的111号避难所出错。他也曾想象过无数次与比自己还年轻的父母在学院再见面的场景与如果当初是父母被带走的话又会有什么异同。 在最后玩家可以得知尚恩已经身患非常严重的癌症,在学院线的最后玩家将像尚恩最初设想的一样,接下尚恩理事的位置。

在其他的三条线里玩家可以在尚恩等待死亡的病床前见他最后一面。他仍然认为玩家摧毁了学院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但是他却只能躺在那里承受这一切。玩家可以通过魅力鉴定说服他给出学院的授权密码从而关掉一些合成人,减少无谓的牺牲。在最后,尚恩会请求玩家让他与学院一同死去。这个结局中如果玩家带走了合成人尚恩,他将会在之后给玩家一个全息卡带:“我没听过里面的内容,但我觉得它一定很重要。

据透露,这名小男孩被重新编程,相信玩家角色是他们的父母,因为合成人和玩家角色之间的第一次见面 (他被引导相信合成人是他们失踪的儿子) 导致合成人变得混乱并需要帮助。 他被重新编程的原因是由全像磁碟中真正的肖恩解释的,他说 "我希望你能带他一起走,我只希望他能有一个机会,一个见证联邦未来的机会。"

与玩家角色的互动

互动概述

Perk nociception regulator.png
This character is essential. Essential characters cannot be killed.
FriendlyFoe.png
This character is a temporary companion.
FriendlyFoe.png
This character is a permanent companion. They grant the - perk.
LivingAnatomy.png
This character is a doctor.
Barter.png
This character is a merchant. Caps: -
Sells: -
Fullmaintenance.png
This character can repair items. Repair cap: -
Hand Loader.png
This character can modify weapons.

-

Deep Sleep.png
This character rents beds. Cost: - caps.
GoodNatured.png
This character starts quests.
Perk empathy synthesizer.png
This character is involved in quests.

物品

註釋

  • 婴儿床里的尚恩的动作其实是辐射3里的。
  • 尚恩的样貌会根据诺拉与奈特发生变化。托德也表示他们原先想让婴儿尚恩的外表也有类似的效果,虽然其实这意味着只有发色与瞳色发生了改变。在学院里遇到的尚恩发色与瞳色和玩家保持一致 ,而他的眉毛与头部骨骼则会与男性玩家相似。
  • 在尚恩的床下可以找到一本《你最特别》,拾起之后可以为玩家在任一属性上添加宝贵的一点。
  • 獨存者和他们的配偶之间的某些对话选项显示,肖恩是在两人在公园发生性关系后怀上的。
  • 学院结局后在机器人部前面的学院主厅里可以看到一个墓碑标志,与它互动时僅存者会说“再见,尚恩”。
  • 玩家可以对尚恩造成伤害而不使其敌对。
  • 第一次见面时玩家就可以杀死尚恩,这将导致玩家立刻被传送走以及学院线失败。
  • 尚恩是四个结局都会死亡的角色。
  • 如果玩家与学院敌对的话,尚恩将会自行在钻石城电台里发表讲话。

著名语录

  • "你见过联邦。你一定知道这个世界是怎么运作的。你要么和我们在一起,要么不。恐怕就这么简单。"
  • "The Institute... It's important. It really is humanity's best hope for the future, no matter what those above ground might think of us."
  • "But then you learned that your son was no longer an infant, but a 10 year old boy. You believed that ten years had passed. Is it really so hard to accept that it was not ten, but sixty years? That is the reality."
  • "You have traveled very far, and suffered a great deal, to find your son. Well, your tenacity and dedication have been rewarded. It's good to finally meet you, after all this time. It's me. I am Shaun. I am... your son."
  • "The Institute is now your home as much as it is mine. Please, take some time and get to know it. Meet the people you'll be working with."

登场

尚恩只出现在辐射4

图册

Antagonists

Template:Navbox Vault 111 Template:Navbox The Institute Template:Navbox characters FO4